□晨報特派固態硬碟記者 祝玲 西藏報道
  “世上只有媽媽好,有媽的孩子像塊寶……沒媽的孩子像根草……”藏族女孩德慶ssd固態硬碟卓嘎很小的時候,每次聽到這首歌,心中總會無限悲傷。在她不到2歲時,母親就離開了這個世界。上海援藏幹部的到來,讓卓嘎的生活從此改變。
  卓嘎在接受採訪時動情地說,在她坎坷的人生中遇到了那麼多上海援藏幹部,他們一批又一批的接力資助,讓她走到了今天。是“上海爸爸”給了她無限的溫暖。卓嘎用文字將這些全部寫下辦公室出租來,厚厚的日記本記錄了“上海爸爸”的點滴深情。
  事情要追溯到20年前,那時卓嘎還不滿2歲時,母親就離開了這個世界,留下她和年僅1歲的弟商務中心弟。從此,卓嘎和外婆相依為命。隨著外婆年紀增大,再也供養不起她上學。這時,亞東縣第一批援藏幹部潘棟梁副縣長走進她的世界。
  卓嘎說:“還記得那年冬天,大雪紛飛,我在路上偶遇潘棟梁。當潘棟梁看到我顫抖的身體和生滿凍瘡的手,就把我叫到家裡,下午還帶我去買冬衣。那是我生平中第一次感到冬天的溫暖。”從此,潘棟梁不僅教育她做人的道理,還像父親一樣關心著,疼愛著她租屋。卓嘎親切地叫潘棟梁為“爸爸”。
  潘棟梁結束援藏工作回上海後,經常從上海給卓嘎寄衣服、學習用具和生活費,並委托第二批援藏幹部李明繼續照顧她。
  “從此,每走一批援藏幹部,總會叮囑下一批援藏幹部繼續幫助我。”卓嘎說,後來,她考上了湖北職業技術學院,時任日喀則地委副書記尹弘得知情況後,立即號召上海全體援藏幹部為她捐了11000元,解決了她的學費、路費及生活費等。後來幾年的學費,也都是援藏幹部幫助解決的。
  大學畢業後,很多上海的援藏幹部希望卓嘎能夠到上海工作。“我也覺得上海各個方麵條件比西藏好,有更好的發展前途。”卓嘎說:“但我畢竟是西藏的孩子,那麼多上海的叔叔不遠千里支援西藏建設,我怎麼能當‘逃兵’。西藏需要有知識的大學生去開拓,所以我決定回西藏,把所學帶回西藏,繼承援藏叔叔無私奉獻的精神,幫助更多人。”
  (原標題:藏族姑娘日記記錄“上海爸爸”點滴深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91yex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